關於失眠 (上)

文:小布醫師/鈺璽診所

猜猜看小布醫師在診間最常遇到的主訴是什麼?
沒錯,就是失眠!


失眠的個案來到我的診間,求助的第一句話常是:醫師,我睡不著,可不可以開藥給我?但是有經驗的身心科醫師都會告訴你一件事情:失眠常常是一連串情緒累積的結果,往往是冰山的一角,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面對與解決喔!否則台灣人習慣的速食文化套用到醫療上面,就不難見到在外面胡亂拿安眠藥的例子,或是自己增加安眠藥劑量到一個誇張的地步,然後被家人架到門診來求救,甚至還有分送安眠藥給好朋友,大家同享的情況。

今天先單純的介紹失眠,以免大家看了以後更失眠。
在臨床上,目前最新的診斷標準是(依據DSM-V):病患主訴中提到對於睡眠時間長度和睡眠品質的不滿與下列至少一項敘述有關:

難以入睡。(小孩的失眠表現則為:如果照顧者沒有哄小孩睡覺,小孩就會難以入睡)

睡眠難以維持,經常睡到一半突然醒來或者一旦醒來後就難以再入睡。(兒童失眠的表現通常是需要照顧者的介入否則難以重返睡眠。)

太早起床,而且難以再次入睡。還有,

失眠已經導致臨床上的憂鬱、社會功能損害、職業功能損害、教育、學業、行為及其他領域的困難。

每七天會有至少三天晚上出現失眠的困擾。失眠問題已經存在至少三個月。

即便有睡覺的機會,仍然失眠。

失眠並非由其他會導致「睡睡醒醒」的睡眠疾病引起(例如:發作性嗜睡病、與呼吸相關的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parasomnia

失眠不是因為物質使用所致,比如說:藥物。

失眠並非由其他心理或內外科疾病所引起的。如果您的失眠並非因為焦慮憂鬱或是其他心理上的壓力造成的,建議可以進一步找專業醫師諮詢以協助找出更深層的心理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