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新年快樂,祝大家 正能量爆漿,多巴胺滿溢!

文:小布醫師/鈺璽診所

揮別2017年,不論它是灰色沮喪的、焦慮憂鬱的、還是令人心滿意足豐收的一年,讓我們整理心情,繼續用正向思考的正能量往前邁進吧!話說我們腦中的 多巴胺Dopamine,這個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在 正能量行動和思考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布醫師今天就要介紹大家幾個撇步,在一年的開始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喔!  

多巴胺在腦中透過好幾個不同的路徑傳遞,中腦邊緣系統路徑(mesolimbic pathway)是多巴胺掌管一個人動機的核心,因為這正好是一個人大腦中最重要的迴饋路徑。在這條路線上眾多停靠站中的一個是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迴饋反應獎賞(或懲罰)之所以可以預期,就是因為它的緣故。基本上,當一個人的大腦認知到某個重要的事情即將發生,多巴胺就已經開始介入,並發揮作用。  

那麼,多巴胺濃度,要怎麼樣才能夠變高呢?多巴胺的真正功能,是鼓勵我們往好的方向行動,或是避免壞事發生,這話怎麼說呢?許多人以為,多巴胺就只是跟成癮行為、正增強有關,所以它是一種愉悅的神經傳導物質,錯!多巴胺在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軍人聽到槍聲刺激時,也會瞬間大量分泌,這很難說是愉快的經驗吧?小布醫師認為,比較適當的說法是,多巴胺因為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動機,所以它的功能用一個簡單的說法是:(積極)趨吉 (消極)避凶。但您知道嗎,正向思考是可以訓練的喔!  

所以啦,2018新年新希望,小布醫師就要來教大家一些簡單的方法來『駭』進你的多巴胺系統,提高正向思考的動力,增強自己成就的動機,聽起來不錯吧!  

小布醫師建議大家,幫自己設定持續但循序漸進的達成目標,這樣每當您完成其中一個小的目標,準備接受下一個挑戰時,您的大腦自然而然的就會分泌多巴胺來增強您的動機了!接下來小布醫師整理了一些步驟,幫助大家一步一步的達成訓練自己大腦的目標,大家不妨持之以恆試試看。    

第一步是幫自己記錄下所有的成就,哪怕是極微小的也無妨:您可以設定一張 to-do-list幫助自己詳細記錄達成目標之前的步驟,只要您有進展,就在上面打勾順便幫自己加油打氣,您會感受到多巴胺更強大的力量!  

第二步則是不吝與團隊成員分享您的成果,不論成功或失敗。這樣做可以得到同儕的回饋與認同,而這正是增加多巴胺分泌的好方法。  

第三步則是幫您的偉大目標切分成數個較小、較容易達成的項目,並設定完成的時間點。隨著項目一個接著一個完成,您會感受到多巴胺的強大威力:一次又一次的正向回饋促使您向成功邁進。  

最後則是多吃一些富含多巴胺的食物,像是綠色蔬菜、火雞胸肉、乳酸菌多的優格、不飽和脂肪多的深海魚,以及富含抗氧化物的藍莓、開心果、黑巧克力、牛乳、酪梨、腰果等。  新的一年新的改變,鈺璽診所全體同仁祝福大家正能量滿滿,2018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