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Autonomic nerve disorders, 或 Dysautonomia)正如字面上意,是指人體中樞神經中,主導無意識動作(如汗腺、淚腺等腺體分泌,心臟跳動和血管收縮等不需大腦指令的運作功能)的「自律神經」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與運作的疾病。

人體的中樞神經主要分為「自主神經」以及「自律神經」兩種,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的是我們的肌肉,能透過我們的思考下達指令與控制,而傳達指令的媒介主要是運動神經元。自律神經系統控制的則是我們的器官,包括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心、肺、胃、腸、膀胱等器官、以及汗腺等。這些平常不為意識所知覺的器官與腺體,其運作不受我們控制。自律神經在人體中扮演的就像是傳令兵的角色,奔跑於器官與中樞神經之間。

一但自律神經失調,控制這些器官以及腺體的功能受損,生理機能便會出現許多或大或小的狀況,嚴重者甚至可以導致呼吸困難、血壓不正常、或是心悸等心臟問題,不可不慎。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能有如以下,患者可能僅出現一種或是多種症狀並存:

  • 眼睛乾澀:交感神經控制淚腺,造成眼睛腺體分泌不足,常診斷為乾眼症。
  • 口乾舌燥:唾腺分泌不正常而導致。
  • 喉嚨有異物感、有痰,甚至出現疼痛感:經常被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或胃食道逆流,但內視鏡檢查正常。
  • 呼吸困難:呼吸不順暢,有時造成過度換氣。
  • 心悸:覺得心跳很快或很用力,心臟科會診斷為心律不整、二尖瓣脫垂。特別是運動時就會出現心跳過快問題。
  • 容易冒汗或是完全不出汗:盜汗是更年期症候群常見症狀,但自律神經失調時也有流很多汗的情形,尤其是緊張的時候。也有可能出現無法出汗的汗腺分泌不正常狀況。
  • 手抖、四肢麻痺
  • 胃脹、打嗝、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時會造成胃部蠕動出問題,甚至痙攣。此時若服用一般常吃的胃藥,脹氣反而會更嚴重。
  • 腹瀉或便秘:所謂的腸躁症是典型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之一,以男性居多。
  • 頻尿:很多女性深受頻尿所苦,有時更被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
  • 性功能問題:男性可能會出現陰莖無法勃起或無法持久的狀況;而女性可能會出現陰道過乾的狀況。

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可能出現單一或數個以上所述的病徵,嚴重程度也依據患者情狀而不同。病情狀況依據失調成因,有可能是可以治癒的:比如有些自律神經失調狀況是由廣泛型焦慮症所引起,如患者有人群恐懼症,一想到要出現在眾人面前就會馬上出現盜汗、心悸、暈眩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此時,透過對焦慮症的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以獲得改善。又比如患者因為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素分泌異常、或是內分泌腫瘤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那麼則要針對病因對症下藥。也有可能患者是因為長期酗酒成癮而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如手抖、腸胃激躁等,那麼患者則必須要積極進行戒酒治療。然而,有些失調症狀卻也是不可逆的:如帕金森氏症以及糖尿病,這樣的慢性且長期退化的疾病也會導致自律神經失去功能,特別是帕金森氏患者,面對這樣不可逆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自律神經功能改善的情狀也就有所限度。

針對病因,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治療方式對症下藥。因此,一但發現您或親友有以上所述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請一定要儘速就醫,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能對症下藥、早日痊癒!


參考資料: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autonomic-dysfunction#outlook

https://medlineplus.gov/autonomicnervoussystemdisorders.html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834-%E8%87%AA%E5%BE
%8B%E7%A5%9E%E7%B6%93%E5%A4%B1%E8%AA%BF%E5%88%B0
%E5%BA%95%E6%9C%89%E5%93%AA%E4%BA%9B%E7%97%87%E7%8B%80%EF%BC%9F/?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