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病!~談自律神經

文:鈺璽診所 張景嘉 臨床心理師


現代文明病!~談自律神經什麼是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中樞神經系統會將來自人體各部位的刺激反應經過處理後再將訊息傳遞至各相對硬的器官進行反應,在腦部則是會引發複雜的回饋、學習、與情緒反應;中樞神經內有兩個系統,一個是體神經,主管的是我們的骨骼及肌肉,透過大腦自由意志直接下達指令,以應付壓力、避免危險;而另外一個就是自律神經,主管的是我們的內臟器官等,包括心、肝、胃、腸,以及血壓等;由此可知體神經是可以透過我們的意識加以訓練控制的,但自律神經系統呢?難道就任由它造成我們疲勞、緊繃、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而難以控制嗎?

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包含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負責激發、緊張、防衛,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修養、回復、消化與吸收,因此交感神經就好比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則是煞車,為了讓我們每天的活動能夠順利執行,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會不斷地協調工作,使身體維持穩定的狀態。因此當我們處在壓力狀態時,為了因應外在的刺激,交感神經會被激發,加速心臟的跳動與增加肺活量,提高體溫、讓血液流到肌肉系統中全面進入警戒狀態,當壓力減除後,就會由副交感神經接手,協助身體恢復恆定與休息。如果一直處於慢性壓力(毒性壓力)的狀態,交感神經便會持續處於過度興奮狀態,長久累積就會出現交感神經過度激發的現象;同時副交感神經也可能因此而出現全面衰退的狀況,而導致交感與副交感無法順利協同運作,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就發生了。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

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經常耳鳴、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暢、食慾不振、胃脹氣、肩頸酸痛、頭痛、暈眩、疲倦、睡眠困擾等。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

長期處於慢性、高度壓力,資源不足、擔任主管、決策者或是個性上相當負責、習慣獨立作業、較為謹慎、追求完美、高度敏感特質的人都可能因為疏忽減壓的重要性,而成為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的高危險群。

我需要做自律神經檢測嗎?

當您出現上述症狀,且對於生活、情緒、工作適應上已經造成困擾時,建議可以透過自律神經檢測來理解自己目前的身心狀況,並與身心科醫師及心理師會談,以進一步討論出量身訂作的治療計畫與策略。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策略

目前治療大致分成兩大類型:藥物與心理治療

藥物的部分,主要是抗焦慮的藥物,這一類型的藥物主要可以協助大腦達到放鬆的效果,給予自律神經系統時間和空間去自我修復因慢性或過大的壓力所造成的神經細胞損害,必要時也可服用抗憂鬱劑等長效型治療藥物對於改善自律神經系統失調都能達到一定的效果。

心理治療的部分,則提供不想依賴藥物的民眾另一個有效的治療選擇。心理師會透過評估個案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可能是生活壓力、人格特質、負面人際經驗、睡眠困擾等),根據個別問題予以量身打造特定的改善計畫,包括:情緒調節、睡眠改善、行為策略、壓力抒解等,與藥物較為不同的,雖心理治療效果有時出現的較為緩慢,但卻更持續、也更能夠根本的解決患者的困擾。

自律神經失調絕非不能痊癒,只要透過正確的評估並接受適當的治療計畫,擾人的症狀一定可以根治,找回自信、愉快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