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愛我嗎?

文:鈺璽診所

夜深了,親愛的,想問你一個問題:『你,還愛我嗎?』

診療室內傳來女人的嘶吼:我不懂,我的青春、時間、血汗全都奉獻給這個家了,難道這樣還不夠?他為什麼不愛我了?為什麼要找小三?他憑什麼對我和孩子鬼吼鬼叫?
另一位40多歲的大男人在診間潸然淚下:我當初為了家庭的經濟,因為外派工作收入高,因此選擇隻身遠赴他鄉工作,但換來的是什麼?沒錢的時候要錢,有錢了後就找小王,說自己也需要情感的慰藉,有沒有搞錯,那我這些年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唉,這大概是小布醫師覺得最難的婚姻狀況題之一了。雖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一段感情走到最後以如此的結局收場,實在令人不勝唏噓,而當事人所經歷巨大的內心折磨與痛苦,豈是旁人能完全同理進而感同身受的呢?
在討論這麼嚴肅又桑心的議題同時,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有意思的數字統計:
您知道全世界離婚率最高的國家是哪一個?
令人驚訝的答案竟是結婚蜜月勝地 馬爾地夫!!
http://www.telegraph.co.uk/…/mapped-countries-with-highest…/
馬爾地夫每年每千人中,會有10.97對配偶離婚,這是世界之最。那台灣呢?2016年的數字是2.17,雖說幸好被排在20名外,但是也已經足夠引起國人的重視。另個驚人的數字是,在結婚五年內就離婚的占率,高達33%(大家,努力撐過前5年磨合期,頭過身就過!XD)
那您知道目前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又是哪呢?
答案還是新加坡!
https://www.cia.gov/…/the-world-fac…/rankorder/2127rank.html
台灣雖然擺脫最後一名的谷底,但是仍是處於墊底的狀態,這也算是台灣嚴重的國安問題之一了。

看見這樣的數字讓人不經懷疑,人在何種心理狀態下會選擇走上婚姻這條路的?雖然根據研究,結婚這個行為確實包含某(很)種(大)程度的衝動在裡面,但是主要因素還是連結彼此的愛戀情誼。更重要的課題是當走入婚姻後,兩人如何能持續互信互諒,延續初心才是婚姻保鮮的關鍵。因為婚後人生接連而來的大小瑣事,柴米油鹽,往往讓最初的感動和承諾,慢慢被消磨損耗。因此在婚後人生持續前進的過程中,能隨時自覺和審視兩人情感狀態,進而保持暢通的溝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結婚當下兩人所存下的感情籌碼,在難以避免的摩擦和爭執中,如果沒有適時的回填開支損耗,那帳戶裡的感情籌碼,就算家底再厚,總會有耗竭的時候。當您發現,彼此溝通管道塞住,兩人的關係已經產生質變至身心無法承受,影響孩子和正常的生活時,請記得要求援喔!和死黨小酌,和閨蜜下午茶吐苦水,進而尋求專業的協助都是比您獨自一個人默默崩潰落淚更好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