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耀興 心理師

心理諮商目前在都會區中,已經慢慢被民眾所接受,最近一次大台北地區的統計發現,身心科診所、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的設立竟然高達一百家左右,其中大約有一半的機構都有提供心理治療的服務,代表著民眾對心理諮商慢慢有了需求,也開始能夠接受以諮商作為解決問題的途徑之一。

在我的經驗中,來做諮商的案主都抱有對於諮商的想像,包含:有一個人在「教我」怎麼做、「我來倒垃圾」、或者是「我來面對我想要解決的問題」。不管是甚麼樣想像,當你決定開始諮商後,就代表你即將投入一段「關係」當中,而你對關係的想像、以及因著這個想像,和心理師所形成的互動模式,需要一起被看見。這也是諮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發現諮商關係對你的意義。例如:如果諮商關係對你的意義來說是清除情緒垃圾,那麼你就會發現在關係裡面你很需要被理解,如果不被理解,你就很難清除情緒的垃圾,你也許會對諮商關係失望,覺得諮商無用。相反的,如果你可以感受到被心理師理解了,那麼你就會獲得你要的照顧,覺得很溫暖。因此,在諮商關係開始後,與心理師慢慢思考諮商關係對你的意義,就顯得很重要,對諮商成效也是有決定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你有一個動機開始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再舉一個例子,也許在諮商過程中,內心的你很渴望被心理師肯定,但又不能夠把這個秘密說出來,因此你在諮商過程中,對於責備、不被肯定的感覺就很明顯,可能很容易把心理師的話聽成是責備。因此在這段關係中,發現這種「被責備」的感覺就很重要。當這個「責備」被中性的提出來看見時,就會發現那個受傷的你,那個不被肯定的失落,而諮商的效用就是在看見這個脆弱的自己時,能夠和心理師一起合作安撫這個受傷的自己。

所以諮商的過程是不斷認識不一樣的自己,因為慢慢看清自己而感到生命的豐滿。人是一個很複雜的有機體,很值得細細的品味探索。諮商可以幫助你學會和自己相處,你呢?決定好要踏上認識自己的旅程嗎?

鈺璽診所 王耀興臨床心理師

( 所有文章的版權皆為鈺璽診所所有,若要轉載轉貼引用,必須加註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