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耀興 心理師

很多人經常會詢問,該如何挑選心理師,一般來說,心理治療機構的網站都會放著很多心理師的介紹,琳瑯滿目,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心理師呢?事實上,你需要一個「篩選機制」來協助你尋找適合的心理師,也就是說,你需要找一個可靠醫療人員幫助你判斷,他會是你開啟諮商的第一步,由來他來幫助你尋找機構內適合你的心理師。在鈺璽診所中,就是溫柔的黃院長,來擔任這個篩選機制。

在台灣有一個好處,我們有健保,所以你可以用比較低的價錢,先請醫師協助你評估適合的心理師,這樣可以幫助你先分擔掉一些風險。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醫師和心理師是一個專業合作的關係,所以醫師對於心理師的個人特質、專長都會有所了解與掌握,就如同開處方一般,醫師會替你安排適合的心理師,並且初步給你一些建議,幫助你分析問題的原因。在臨床上的經驗是,經由第一次的評估後,所安排的心理治療,通常會來的比較穩定,因為這是經「思考」後所做的決定,代表你願意在這個諮商關係中嘗試瞭解問題。

決定做諮商其實需要一些勇氣,我們該如何思考這句話呢?諮商開始前,你是一直在與那些困擾你的問題搏鬥,你用你習慣的方式,但可能這些習以為常的方法在某些時刻不管用了,所以你情緒的負擔越來越重,也可能讓你越來越無助。但正因為無助,所以很多時候也許你會想逃離這個痛苦,也就很可能會臨時請假或取消。所以勇氣需要跟心理師一起培養,心理師如果發現了你的痛苦,就有機會跟你一起思索這個「想要逃」的動機和感受。開始諮商的第一步,如果能夠覺察自己在與心理師談話的感覺,其實就是很大的一步了。代表你對心理師敞開心胸。當你走入諮商後,也給自己和心理師一段時間,心理師或治療師其實也在摸索你、認識你,才會慢慢量身訂造出屬於你的治療藍圖。

寫到這裡,也不得不提一下心理師做的努力。在短短的前幾次諮商中,為了讓個案理解諮商的效能,需要心理師努力地依照所學去思考,帶領個案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因此心理師平時的訓練與督導就顯得重要,這也是心理師對於治療關係的承諾,致力營造一個溫暖安全的空間,陪伴著個案一起面對困境。

決定諮商是個開始,當你決定踏入診間後,就是開始療癒自己內在的受傷。建議您,放鬆你的心情,給自己一個機會走進診間,來體驗一次的心理諮商,相信這個決定會是照顧你自己的開始。

鈺璽診所 王耀興臨床心理師

( 所有文章的版權皆為鈺璽診所所有,若要轉載轉貼引用,必須加註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