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我的暈眩症狀明顯的加劇,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能讓我陷入天旋地轉的狀態,而這樣的身體感受也連帶著影響到我的生活品質與情緒;而在一次與有著嚴重胸悶困擾的個案治療中,我提醒著對方要好好的關注和照顧自己的身體、聽聽身體的感受,並與之對話。治療結束之後,我這才驚覺到,是阿!!!我自己又是有多久沒有好好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了呢?

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會告訴我們很多訊息。有時身體表現反應了心理狀態,像是熟悉的胃部不適,就是反應了個人內在的情緒狀態不佳、頭痛可能代表內在有許多的煩惱,不同器官會代表著不同狀態。多數的人在面對著身體症狀時,大多會抱持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概念,而忘記這樣的身體語言,是發出訊號代表著我們身心狀態需要被提醒,而這些都是有意義的,也重要的顯示出身體需要被聆聽的渴望。

因此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邀請個案,尤其是那些有許多身體困擾的個案們進行身體的掃描與對話。不但是讓個案學習覺察自己的身體,也讓個案能用對話的方式照顧自己的身體。第一步,會先邀請個案問問自己 “今天感覺如何?今天身體感覺如何?現在身體哪部分感覺到了什麼?”  感受一下身體的狀況,從頭頂、耳朵、脖子、肩膀一步一步的往下,感受身體各個部位發出的訊號,它可能是反映出你心理的層面,也可能是一直想要被聽見,甚至在提醒著你該注意些什麼。

接下來,我會請個案留在她覺得特別有感覺的身體部位,有時可能是一股暖暖的能量,有時可能是一堵卡卡的阻塞。無論如何,都可用手心好好地摸摸那個位置,更進一步感覺一下身體感受之後的感覺,一種當意識關注到的時候,手心觸摸到的時刻,進一步的體驗。第二步,就可與之對話,可以嘗試感謝一下他們,例如:謝謝你,我的肩膀,今天工作這麼的忙碌,謝謝你這麼辛苦的撐住了~你也可以嘗試更為進階的版本,謝謝你,我的肩膀,我想你一定累壞了,真的很謝謝你,你真是最棒的肩膀,有你真好(別忘了!!把手貼近這個部位)。

很多個案經驗回饋,當自己能夠跟身體對話一段時,奇特的是,心裡在煩惱的想法也會有部分轉變,有時候還會體悟到一些不同的事件觀點。我想這也代表著我們所謂的健康,是身心靈都要一起提升的,缺一不可,也代表著身心是密不可分,當與其一對話時,必能連帶帶動另一個呢!

除此之外,平常在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練習,來達到與自己身體接近的效果:

(1)每天利用一些時間,例如:梳頭髮、刷牙、洗澡的時候,與鏡中的自己對話例如:謝謝我的頭腦,你讓我充滿智慧,幫助我度過我許多的困境;又或是謝謝你我的胸悶,我知道你在告訴我我需要休息及出外走走(當然,能真的講出來最好,但若不習慣,一開始也可以先從默念開始。)

(2)結合放鬆與冥想,從頭到尾的檢視全身。我通常會建議在睡前進行,可以先搭配一些呼吸以及簡單的身體伸展,接著想像有一台掃瞄儀器,從頭頂到腳踝一個一個的檢視,感受自己各個部位的感覺,有沒有疼痛或不舒服的地方,對他們表達讚美與感謝。

我一直相信身心靈是合一的,當你用忽略在對待你的身體感受時,身體的不適可能就會成為阻礙你安適的力量或困境;但相反的,當你願意用正面的態度去接近(觸)它,你就能明白他想告訴你的訊息並自然的啟動它的自我療癒能力;就好像我的暈眩,其實並不是阻礙我的一個困境,相反的,或許我的暈眩正在提醒著我應該要好好的休息,或是要更關注我自己內在的狀態。

所有文章的版權皆為鈺璽診所所有,若要轉載轉貼引用,必須加註出處